2008年6月18日星期三

由firefox下载日联想到中国互联网

6月18日消息,据国外媒体报道,Mozilla周二发布了新版浏览器Firefox 3。由于搜寻新版本的用户太多,还一度导致Firefox服务器堵塞2个小时。

5月底,Mozilla曾号召全球网民行动起来,在Firefox 3发布当天的24小时内,刷新软件下载吉尼斯世界纪录。为此,Mozilla邀请全球社区传递这一信息,并号召网民参与Firefox 3的下载区域性庆祝活动。

本周二,Mozilla正式发布了新版浏览器Firefox 3。但由于搜寻新版本的用户太多,导致Firefox服务器堵塞2个小时。因此,Firefox 3的发布也比预期晚了2个小时。

据Mozilla称,Firefox 3.0进行了上千项改进,在访问Gmail和Zoho Office等应用时,速度将是此前的2倍。Mozilla表示,希望Firefox 3.0发布后24小时的下载量达到500万次。

早在2004年,Firefox全球社区成员就已经超过了1.75亿。今天,Firefox已经可以支持超过45种语言版本,并在全球230多个国家被广泛使用。



最后关于Firefox我想说几句:

firefox在中国推广异常艰难,其中有很多原因,我只想说一下我的看法。


1、恶意推广:很多网站由于利益驱使在中国恶意推广firefox,欺骗用户下载、要求用户安装等等。使得很多中国用户误以为firefox是流氓软件。至于利益链条究竟怎样这个我就不在此介绍了,或许你会不相信,但是Google在其中的确扮演重要角色。

2、 中国很多网站不符合W3C标准:很多人表示firefox浏览网页时经常有网页显示不正常而IE则正常,殊不知不正常的是IE而firefox才是正常 的,因为firefox才是真正支持W3C标准的web浏览器,而IE则不支持。国外的大部分网站都是按照W3C标准制作的,因而用firefox浏览他 们的网站绝对不会出现任何问题,中国的门户网站也都是按照W3C标准制作的,因而浏览绝对不会出问题。而出问题的就是那些网页制作水准低下的网站,他们不 按照标准制作网页,而且他们在测试网页时只使用了IE浏览器这个“不标准”的浏览器来测试,因而出现了问题。借此也可以判断网站的真伪和水平:仿造知名网站的网站、欺骗用户下载或者点击广告和病毒的网站往往网页制作水平不好,而且大多数是针对IE用户制作,当用firefox浏览时会发现这些网站显示不正常或者会出现一些只有IE才会出现的提示或者警告,此时就可以判断出现在访问的网站是有问题的;如果网页显示时很多元素排列的顺序、方式有问题,这就说明这个网站的制作水平低下,是一个垃圾网站,网页上的信息不是过时了就是错误的。

3、一些网站使用了微软的ActiveX技术,firefox不支持ActiveX,所以有很多网站不能在firefox上正常实现功能,网上银行最明显。ActiveX是一把双刃剑,IE败在ActiveX上,因为ActiveX使IE经常被安装流氓软件、插件,IE变得十分不安全;firefox不支持ActiveX,因此firefox不会被随意安装插件,但是firefox也无法使用网上银行要安装的ActiveX控件。

4、 “微软思维”,中国网民由于种种原因养成了奇怪的习惯,我姑且称之为“微软思维”,就是说很多网民认为凡是微软公司的东西就是正常的、天经地义的,而且要是唯一的不能有选择,凡是有与微软不一致的软件就是有问题的、就是垃圾,凡是可以选择的都是不方便用户的。由此得出微软的、捆绑的、不可卸载的IE是天经地义的,是王道,而非微软的、自由的、可选择安装的firefox就是有问题的,是垃圾。我遇到的最典型的“微软思维”现 象就是很多人看到我使用linux时最常问的一个问题就是“这个电脑的C盘在哪里呀?”每当这时我都忍不住笑出来,而我则会回答:“我的电脑为什么要有C 盘?更可笑的是为什么是‘C’而不是别的英文字母?”关于我说的“微软思维”就不在此展开了,哪天没事我再写出来吧,很多都很可笑。


我个人对firefox的看法就是:希望大家都别用firefox,因为在中国用firefox的人越少,我就会越发的感受到firefox在中国的优势——安全。

就写到这吧,我也什么别的意思,就是想把我知道的写出来让大家也知道,让大家知道中国的互联网为什么会是这样。

最后说一句我现在就是用firefox3写下的这篇日志。

没有评论: